close

  媽媽幫三歲的小女兒如如剪指甲,如如伸出一隻手讓媽媽剪,另一隻手在桌上撥弄指甲屑。

IMAG1785

忽然,她大喊一聲:「K!」

什麼K?

我們湊近她指著的地方一瞧,乖乖...!

IMAG1786

我們大人幹這種事很無聊,可是由一位三歲四個月的小孩做出來,我就該注意了。

她一月才進幼兒園,在這之前,我們教她寫英文字母,她硬是不受教,只要自己抓住筆,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做出來,結果當然是...失敗。上了幼兒園之後,有了一群同齡小孩共同學習,她才終於會認會寫ABC。

四個月不到,她用指甲屑拼字。

昨天看她畫畫,問她畫什麼?她說畫魚。

IMAG1815-1

那條魚是一筆畫成的,且是從上方望下去的。

如如十歲的姐姐嚇了一跳,也畫了一尾魚,結果是一般人畫出的側面魚。叫如如畫鳥(右上),也呈現了不同的概念,姐姐畫了自己的在下方。

我讀過兒童繪畫概念的文章,三歲的小孩一般仍在點和線的概念中,會畫一堆線條和圓圈。如如兩歲時也常這麼做,她一學會握筆便一直去畫一系列的圓圈,這比較像小孩的行為。

WIN_20140426_011836

可是當我問她在畫什麼時,她的回答是:「學爸爸寫字。」嘿!

她找到一本姐姐廢棄的習字本,在每個格子填上圈圈,煞有其事的寫起文章來了。

請問其他前輩,作家的子女都這個樣嗎?

前幾天她畫了個人,我告訴她缺了鼻子和耳朵,她又畫了個有耳朵的,自己看了看,不滿意的說:「耳朵錯了。」猜猜看,耳朵何在?為什麼錯了?

lulu1404-1

如如再接再勵,畫了一個人,還上了色。  我問她:「你給他穿衣呀?」

她糾正我:「是蓋被。」嘿!

 

lulu1404-2

小孩長大的過程真的是很有趣,如如的模式又跟大她七歲的姐姐不相同。

明天,我仍期待她再給我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