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作「滅亡三部曲」,前後歷時七年,從實習寫到畢業,從未婚寫到已婚,從畢業寫到工作,從台北寫到回鄉開業,人生變化何其多。
    寫完之後經已三年,竟無力再寫下一部長篇。
    看過我這部作品的人,應該可以感受到寫它時是多麼消耗腦力,我在寫下最後一部《明日滅亡》時,已在後記中說這部小說殺死了我許多腦細胞,接下來讓腦子休息,寫點輕鬆的,沒想到療傷至今尚未復元。
    回想寫下第一部《北京滅亡》時,目的在參加皇冠大眾小說獎,也是感到這題材已構思成熟,花了很多時間蒐集、研究史料,也成為我在台大牙醫實習的緊繃生活中釋放壓力最好的腦力活動(另一種壓力)。在壓力之下,果然寫出有壓力的作品,也順利的奪下小說獎首獎(不過是雙首獎…)。
    近來有網友在blog說,不知我在小說中的時間跳接,是否先將過去、未來兩部分平行寫作再拆開重組,在此我可以回答:非也!故事進行至何處跳接到何處,在我腦中自動選擇,腦子覺得寫到這裏是時候了,就自然跳接去另一時間,當時腦袋瓜的運轉,有如二十四小時踩完油門的跑車。
    本來沒打算寫第二部,只想以開放式結尾就此結束,其實腦子早有後續雛型,但不想令續集成為狗尾,所以一開始沒打算寫。後來評審懷疑我沒寫完,朋友相信我沒寫完,令我也開始懷疑起自己,於是,《諸神滅亡》開始在腦中孕育成形。
    《諸神滅亡》從未婚寫到已婚,可以說是三部曲中最沒壓力的作品,當時生活充裕、新婚燕爾,令寫作壓力輕易得到解放,自己寫得滿意,但市場反應不比前後集理想,或許正是少了壓力吧?也或許是三部曲中段故事的宿命?
    《明日滅亡》寫作時已回鄉工作,環境乍變,又少了在台北生活的悠閒,很感壓力,而且是三部曲中最大壓力的一部,寫得編輯小姐不停叮嚀我控制字數,寫太長怕不好賣(又一壓力源)。如果正常寫下去,應該還要多一章節的字數,寫那由他如何回去救家人,才算交待完整。
    寫完之後,我呆坐在椅子上好久,七年馬拉松總算完成,腦子疲憊不堪,瑪利亞的前傳故事又悄悄冒了出來,我趕緊給他壓下去。Stop!我要休息!
    這一休息太久了,光在寫極短篇,我沒長篇能寫了嗎?否也。其實手上有四部長篇的構思,寫寫停停,另一方面也是生活更忙碌了,腦袋被瓜分了。
    唉,真懷念以前的寫作環境。

延伸閱讀:
  《北京滅亡》,皇冠出版,台北1999。
  《諸神滅亡》,皇冠出版,台北2001。
  《明日滅亡》,皇冠出版,台北2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