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自己也沒料到,極短篇<偷窺>會被選入大學課本。雖然是好幾種《大學國文選》之一,但自己的文章能在有生之年成為課文,不能說不是光榮之事。
    我想<偷窺>之所以上選,其內容正好足於反映當前的社會現象是原因之一。更令我佩服的是編輯者的詳細分析,竟能將我構想時的思路鋪陳出來,令我頓然回憶起當初寫作時的感覺,讀了一是竊喜,一是暗驚,感覺像是被人窺穿了一般。不過這也正是我寫作時希望讀者們能感受到的事情,如今夢想成真,不亦樂乎?
    有別於其他出版社的《大學國文選》將課文依時代(秦漢、六朝、唐宋…)或文體(詩、詞、散文…)分類,這本普林斯頓出版社的版本將課文分成愛情文學、親情文學、友情文學、家國文學、人生文學、社會文學、哲思文學、女性文學、兒童文學、旅行文學、飲食文學、網路文學等諸多類別,每類皆選錄古、今文章,<偷窺>則收入奇幻文學類別中,同類古文尚有《山海經》、《淮南子》、《列異志》選文。
    昨天剛收到出版社贈書,很是高興。
    去年也有一篇短篇<和光同塵>被選入天下文化出版《天下小說選I》(1970~2004世界中文小說:台灣及海外卷),能與眾多前輩大師同列,高興之餘,在這裏昭告天下,與大家同歡。
    這真是對筆耕者莫大的獎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