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起某個大學時代的跨年之夜,室友們都跑出去了,我百無聊賴,在白麵包抹上果醬,坐在書桌前等待倒數,在十二點正咬下一口麵包,自己祝自己新年快樂。為了記念這件事,我還特地記錄在記事本上:「吃一片麵包慶祝新年。」
     那一次的寂寞感覺十分令我受不了,於是以後每年都去中正紀念堂參加跨年,直到畢業之後,反正我住的台大醫學院宿舍走去中正紀念堂也近得很。 
    大一那年,為了省機票錢,所以沒回僑居地過華人新年,宿舍的學長都回馬來西亞了,南部室友也回家了,整棟宿舍只剩小貓兩三隻,也沒人在交誼廳搶電視看。 
    我還想說樂得清閒,可以安靜的看看書、寫寫文章,可是隨著一天天過於寧靜的日子過去,心裡實在悶得緊,尤其到了除夕夜,更是整個人空虛得要瘋掉。 
    可是,更可怕的事還在後頭。 
    除夕夜總要吃晚餐,宿舍樓下福利社的老闆娘也回鄉去也,沒餅乾麵包,即使有我也不買啦,除夕夜總該吃點好的吧?於是我騎腳車出校園,到了校門口,心裡頓時涼了半截,羅斯福路上水靜河飛,車輛屈指可數,每一間店都拉上了門,我在公館、水源市場轉來轉去,竟找不到一個賣吃的人! 
    真是失策! 
    看官可能會問,何不去便利商店買食物? 
    需知,那個年代的7-11尚未二十四小時營業,春節也會休息的,所以我站在拉上大門的7-11門口時也呆住了,心想:「外國的7-11不是二十四小時無休的嗎?」 
    所以,除夕之夜,我吃的是僅存的儲糧:一包餅乾和一個麵包,而且為了避免明天大年初一也沒人營業,我還得留下半袋餅乾。 
    大年初一,當然沒人營業,後來好像找到不知什麼攤販,才吃了一頓熱的,日子久遠,也不記得細節了。 總之,以後春節,打死我也不敢留在台北了…… 
    (後來還是有留過啦,因為聯絡上台北的親戚了,可以去他家吃年夜飯,感謝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