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多年前到台灣唸書時,先在林口山上唸僑大先修班。

    大概是山上天氣冷,廚師老是愛煮辣的,每餐四菜一湯,大概三、四道帶辣,港澳來的同學受不了天天帶辣,吃得叫苦連天;印尼同學卻嫌太淡,往往自備印尼帶來的辣椒粉、辣油、辣椒籽之類的,拼命似的加進飯菜,讓我在鄰座看了都頭皮發麻;韓國、泰緬來的同學也不太對味,因為他們習慣的辣是另一種風味,看來好像只有馬來西亞同學吃得最習慣。

    或許僑大的廚師以為僑生必定愛辣,所以每天煮辣,當時最大宗的僑生是來自馬來西亞,港澳居次,來自印度支那半島者居三,算來算去,果然嗜辣的僑生應佔大宗。

    其實我雖然在南洋長大,以前卻對南洋食物沒有太大的喜好。大學時代吃過的一些辣的、或咖喱料理,也完全沒留下印象。。

    直到畢業工作後,在誠品書店地下街發現一家店,竟挑起我濃濃的鄉愁,這一挑起,便一發不可收拾

    那是敦化南路誠品總店地下的「印度支那」越南料理,小小的一個角落,牆上貼了越南電影《青木瓜》的巨大海報,老闆親自調控每一道食物的味道,他們的「咖哩雞腿麵」,成為我每星期報到一趟的理由。

    猶記得當年每逢星期六下午,我必定去來上一碗麵。星期六中午下班,火速從板橋趕下臺北,用飛快腳步帶著餓扁的肚子,目的就為吃上一碗咖哩麵。但那兒往往座無虛席,有時去遲了還沒位子坐,我只好忍著胃囊抽搐的不適,猛吞口水等人離座,就是不願去隔壁那家填肚子。

    泡在麵湯裏的一整支雞腿並不是我報到的理由,而是它加了濃厚椰奶的湯底,還有久違的鹼水麵。

    「鹼水麵」在南洋是常見的麵種,但小時候曾有報導吃太多鹼水不好,結果鹼水麵忽然變成稀有品種,好久都沒吃上一口。但無可否認,鹼水麵的彈勁是一流的,尤其加上椰漿咖喱,更是極品,就這樣每星期一碗的咖喱雞腿麵,整整吃了一年(其間又愛上他們的「伴麵」,非常美味,不在話下)。

    印度支那的咖哩麵其實不辣,愛辣的食客可以加他們的辣醬。

    後來誠品地下街幾經裝修,印度支那換了店位,客人好像也不若往常多了,可能是因為老闆被擋在廚房裏面,少了一份看他親自下廚的親切感。

    也可能是因為現在座位與他店共用,不像以前店位狹小、座位稀少,食客們會少了一種「擠擠一堂」的秘密結社樂趣吧?

    吃了三年的印度支那,每當回家鄉沙巴度假時,我也會去嘗試尋找自小熟悉的味覺。

    後來我終於正式遷回老家,每年回台北走走,也不忘去印度支那回味一番,雖然覺得他不夠辣,不過,畢竟我是首先從那兒找回家鄉的味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