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空白」是三部曲中一個很重要的成分,卻不見有人在網路討論中提起,令我著實心癢難熬,只好自己開講了。

    首先,什麼是「大空白」?

    這是在《諸神滅亡‧第五章‧法地瑪》首先提出的:

 ----------------------------------------------------------------------------------

媽媽(指沙也加)從爸爸(指正思)搜尋過的所有關鍵字中推論,爸爸以自己的純種為榮,他自認與已經不存在的古民族「中國人」是相同的,他希望知道一個過去如此繁榮偉大的民族為何會在歷史上消失,於是開始探索這個民族的歷史。

    他憑藉什麼認為古代北京城的那場災變會是一個關鍵?

    地球聯邦史上有一段空白時期,研究員們稱之為「大空白時期」,那個時段有大約兩百年的歷史完全沒有資料,「大空白」之前存在的多元民族的地球,在「大空白」之後一個也不剩,只剩一種新民族——地球聯邦公民。

    「大空白」一直是歷史研究員們心中的謎團,他們總在力圖破解這片空白背後的謎底。難道爸爸是認為,那件事會是「大空白」的關鍵事件嗎?

 -------------------------------------------------------------------------------

    簡單來說,1626年那場爆炸當然不是中國滅亡的關鍵,這是讀者你我都知道的,否則今日中國的存在作何解釋?所以「阻止1626北京災變 = 阻止中國滅亡」根本是個假命題,應該是每個人都會明白的。

    不過,小說中設定中國在未來還是滅亡了,跟全球所有國家一樣消失,問題在於這段關鍵歷史在「歷史研究院」的資料庫中付之闕如,資料庫中有兩百年的空白沒有資料,這就是正思錯誤判斷的重要原因。

    接著,在《明日滅亡‧第二章‧正思》中,明月與正思談到過去在歷史研究院的經歷:

 ------------------------------------------------------------------------

    「瀏覽地球聯邦的歷史時,我總是看見重重的迷霧,似乎有人試圖阻礙我們暸解過去。我曾自問:地球聯邦真正的歷史有多長?地球聯邦的十二人席會統治階層,究竟是如何運作的?還有,所謂『大空白』究竟是怎麼回事?」

    「大空白?」

    「我想你也注意到了,地球聯邦史有一段五百年的空白期,留下的資料少得可憐,只要你企圖去研究它,院長便會強烈規勸你去做其他的研究。」

 ------------------------------------------------------------------------

    或許大家以為我將兩百年誤寫為五百年了,非也,兩百年是「沒有資料」,五百年是「很少資料」,也就是說五百年的稀少資料中有兩百年完全空白。

    到了第三章,提到「大空白」中有人類移民火星的歷史,但史料極少,《明日滅亡‧第三章‧那由他》還提到:

 --------------------------------------------------------------------------

    「我知道,師兄,且聽我道來……當初我逃來過去,其中一個念頭,是為著歷史中有一段『大空白』,這段時間的歷史曖昧不明,其中大有可能隱藏了地球聯邦孕育的過程。」

    明月點頭道:「我在歷史研究院時,也曾這麼認為。」

    「這其中還包括了人類的存亡史,我甚至認為,我們那一批『公民』,並不是從這個時代的人類直接傳承下去的。」

    明月困惑地皺皺眉:「願聞其詳。」

    「『大空白』於古基督紀元十七世紀開始,而今正是彼時,我有一個機會可以觀察整個歷史的過程,看清整段『大空白』發生過的事!」

    明月沉默了一下,道:「可是你沒那麼長的壽命。」

    「阿羅漢的壽命有一劫長。」

 ------------------------------------------------------------------------------------

    這其中敍述了兩件事:(一)人類在地球上的存在曾經中斷,後來這支物種又再度出現。(二)正思想修行到阿羅漢的境界,如此就有超長壽命來觀察「大空白時期」。

    在《明日滅亡‧中場一》還附上兩份與「大空白」有關的論文摘要:

 --------------------------------------------------------------------------------------

大空白(論文回顧)

 <大空白現象:文獻回顧>論文摘要 [分類:極機密]

作者:吳夫—α64,呈交日期:地球聯邦10500年第五十一旬第二日

 

    「大空白現象」首次在第一任歷史研究院院長辛-ZX-01-88-3423的論文<歷史缺環>中被提出,資料庫的歷史資料在某些年分有大規模缺失現象,經過約三十年的研究後,這個歷史缺環的現象已大略被認清為兩大類:一種是完全缺失,範圍是地球聯邦1038910451年期間,長達六十二年,另一種是資料呈零星分佈的年代,總共有十六個明顯資料不足的時段。資料缺失的原因長期以來沒有結論,目前只能由個別研究者審查每一時段的資料,希望能從歷史事件中找到線索。本文統計了過去五十二份論文的數據,希望為後來者提供研究捷徑。

關鍵字:大空白,歷史缺環,時段。

  

<大空白現象初探>[分類:極機密]

作者:辛-ZX-01-88-3423,呈交日期:地球聯邦10477年第三十一旬第九日

     承上一份論文<歷史缺環>的發現,如今我已澄清大空白的範圍,主要在地球聯邦10389年忽然出現一片空白資料,至10451年後才逐漸出現稀少資料,也就是說,這只不過是二十六年前發生的事。二十六年前的歷史付之闕如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這其間不是發生原因不明的資料流失,就是有反聯邦的陰謀參與其中。為了弄清大空白現象的可能原因,我在此提出兩個研究方向:一是尋找罕見的硬體證據(文物、報章等等),二是大規模搜尋歷史資料庫,包括鮮少有人涉足的糧食局分配紀錄、醫療中心病歷、水電供給流量表等等冷門文件。以下將詳述我建議的研究方向。

關鍵字:大空白,資料類別。

 -------------------------------------------------------------------------------------- 

    總而言之,「大空白」就如歷史課本被人撕掉了幾十頁,又沒人看過那幾十頁上面寫了些什麼。

    「大空白」究竟為何造成?這一切又是非常荒謬的,答案就寫在《明日滅亡‧第八章‧因陀羅網》中。何謂「因陀羅網」(Indra net)?我在該章開頭已引用《宗鏡錄》解釋之,那是天帝之網,網中每一小孔皆有明珠,珠與珠之間互相映照,任何一珠有動靜,所有珠都會反映出來。這是佛教中比喻世間萬物之間的相互影響,因果之間息息相關,以一個大家今日較熟悉的名詞而言之,就是「混純理論」一點小變化皆可發展成巨變。

    「大空白」其實源自於一個小變化,請將《明日滅亡》275頁「蘇」與293頁讀一遍吧。

    無可否認,這一段的書寫深受電影《2001年太空漫遊》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