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年前開了家牙醫診所,開在一排新店的二樓。一樓、二樓的許多店家陸續開張,一樓有一家一般診所、一家物理治療,還有茶店、火鍋店、五金店、雜貨店、書店,二樓除了我一家牙科,還有補習中心、網咖、觀賞魚店、彩粧教學中心。那排新蓋好的店四面空曠,風景也不錯,但人流比較稀落,有的店家不易生存,因而數度易主。
        大家開張後就是鄰居,常有互相問候,相談之下,才發現大家都遇上相同的問題:有小偷!專挑我們這種新開店的菜鳥下手!
        開張初期,不易請助理,因此太太也在櫃台幫忙。某次,太太的朋友來檢查牙齒,之後兩人在候診區談話,手機就順手放在櫃台的內格,一名中年婦女看完了診,說要等老公來接她,就在櫃台旁的書架翻書,不久,我太太聽見手機響,聲音很熟悉,可是那位中年婦女伸手進大包包按停了手機,然後就出門去了,我太太就以為不是自己的手機。
        果然,朋友離開後,一回櫃台,手機不見了!
        歸納了所有現象之後,那位中年婦女最可疑!因為在手機失蹤之前,只有她接近過櫃台!何況後來手機一響,她就匆忙離開了。我們到她站的位置去望一望,果然!她看得見,也伸手拿得到手機!
        最後一個證據是,我替她檢查完之後,發現她有許多問題要處理,她要我計算一下全部費用多少,然後一直嫌貴,不停討價還價,手機失竊後,不久她就打電話回來約診,說要全部治療完!而她治療完的費用,正好是那支手機的市價!
        之後每次治療,她都高高興興的來,也不再討價還價,我耐著性子幫她治療,心想多聰明呀,我豈不是要損失兩次?沒關係,正好讓我認認小偷的行為,反正以前太好運沒親自接觸過。
        終於,她忍耐不住,再次偷了我書架上的書,這次我們直接打電話給她,問她是不是誤拿了書?因為我們最上層的是贈送的善書,而失蹤的那本是在下層的,她馬上說:「是之前的人拿的!」我們來認識一下小偷的語言行為,她不回答「我沒拿」,而是快速轉移話題,說是別人幹的,我後來遇過幾位心術不正的人,都有這類特徵。問題是,她不知道我們一直在注意她!在她之前的確有一位婦人翻看了同一本書,然後擺回去了,而她呢?是拿了那本書,放去最上層,之後快速放進她的大包包,我的助理看見了,還以為她拿的是善書。
        事跡敗露,後來的治療她果然不敢來了,事隔多年,她沒再出現。
        我們跟同一排開店好朋友談起,他們也說遭了小偷,小偷是位小男孩,不知為何在上課時間四處游盪,走進人家店家閒逛,或找個地方坐下,然後那家店就有店員手機、櫃台錢財不見了!或許因為他是小男孩,大多數人都不會去防小孩,才讓他有機會下手。
        助理告訴我,那小男孩也來過!他一進來就坐在椅子上,問他有什麼事?爸爸媽媽呢?怎麼沒上課?他一概笑笑不答,然後就東看西看,巡視候診區,還差點給他闖入櫃台區。
        隨著店家越來越瞭解狀況,這些人也漸漸消失,大概又去尋找另一個目標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