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搬家,發生了一件可怕的事。

    這件事得先從八年前說起,當時打算離開住了十年的台北,有一堆要船運回故鄉亞庇的東西,其中最大量的,就是書。

    自從有了收入以後,我就瘋狂買書,似乎是滿足小時候沒錢買書的遺憾,短短幾年很是累積了不少。在租來的公寓中,客廳是用書來裝飾的,四壁有三面,分類排放書本,入門旁邊是科學類,正對門是文學、古書及歷史,另一面是佛書。

    放眼望去,看來書不多,因為客廳大得很。

    沒想到,一打算搬家,將書裝箱才發現,怎麼箱子那麼不夠!裝了幾天,一共打包了七十四箱書!嚇我自己一跳!

    搬家的人員也很厲害,他才一個人,竟一個人抬三、四箱,到三樓下面的貨車去,然後幫我運去碼頭。

    我真擔心他會扭斷腰。

    待船運回亞庇了,在亞庇請了三名搬運工人,他們竟說箱子太重,要六個人才行,我告訴他們,台灣是一個人搬的。這令我想起每次寄書回馬來西亞,郵局告訴我規定一箱不得超過十公斤,我以為全世界皆如此,郵局人員告訴我,非也,「全世界只有馬來西亞有這項規定」。

    嗚乎。

    這麼多書搬回家,我娘特別替我準備了書房和訂做高至天花板的書架,但她沒料到我有這麼多書,結果書房只擺得下佛書和漫畫,由於家裡廚房擴建得很大,結果半個廚房被我佔用來放書了。

    事隔八年,我的書的數量穩健成長,終於又到了搬家的時刻。

    這次更慘,何止七十四箱,應該又多了一倍!我花了一個星期還沒包裝完!每天工作回家,還整理到三更半夜。

    終於有一晚,可怕的事發生了。

    我累得半死,全家人都睡了,只有我渾身黏黏濕濕,又沾滿了灰塵,鼻子發癢,不停流鼻水,想必是塵蟎令我鼻子過敏了。

    我面對著一袋袋分類裝好的書,還有另一半書櫃依然未整理的書,擔憂著明天哪有力工作……忽然,我心底油然生起一股恨意。

    「我恨書!」腦中迸出的這團念頭,把我自己也嚇了一跳。

    我再次向自己確認了一次:「是的,我恨書,有生以來,我從未那麼恨書!」

    太可怕了,我自認愛書人、書痴、書呆子、書蟲、嗜書如命、書跟食物一樣重要的一個人,居然會恨書?

    「笨蛋!買這麼多書幹嗎?」

    嚇死我了,好可怕的念頭。

    我冷靜下來,開始思考:是的,我的書太多了,其實有沒有不需要的書?或許我真的應該捨棄某些書了。

    於是,我去睡覺。

    第二天早上,恨意未全消失,但我已經學會冷靜的對待這個念頭,從更高的角度去觀察、審視、分析這個念頭,最後愉快的告訴自己:這只是暫時的恨意而已,待搬完家就消失啦。

    我依然愛書,但這個恨意,讓我開始學會取捨,不再企圖保留每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