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第一次看到「叮噹」是什麼時候,我是小學時看一本香港出版的<兒童樂園>(忘了是週刊或月刊),裏頭有許多高品質全彩漫畫,十分好看!長大才發現有的是盜版自繪本,有的是編輯自己畫的連環畫,而全書最後一篇就是「叮噹」。

    大學時在台灣,發現香港的「叮噹」在台灣成了「小叮噹」。大約1999年時,台灣遵日本要求,正式改名為「哆啦A夢」,以符合原來的發音(Doraemon,意譯應為「銅鑼衛門」),舊版叮噹全部低價出清,在便利商店數本一起賣,我於是乘機收集叮噹全集。

    此時,我發現兩件令我感到困惑的事。

    一是,有一天在便利商店看見便宜賣的舊版小叮噹,是兩或三本一包只賣一本的價,期數是隨機分裝的,我記得有看見第47集,當天不夠錢買,第二天被人買走了,此後一直在找47集都找不到,後來才在官方資科看到小叮噹正式版只有45集,是籐子F不二雄親自挑選、修改的版本。那我看見的47集到底是看錯了還是真有其事?

    後來在網路上找到傳聞,道是有第47集收錄了黑暗的叮噹大結局,說是大雄原來是植物人,小叮噹等等全是他夢中幻覺,但因太黑暗而全數回收云云,言之鑿鑿,看來只是空穴來風。

    二是,小時候在<兒童樂園>看見的多篇故事,幾乎在45集版本中不見收錄!

    後來直到2002年「彩色版哆啦A夢」出版,才知道當年在<兒童樂園>中看的彩色叮噹真的是彩色的,不是後來上色的,那些原本在日本是刊載在低年級雜誌上的作品,所以格子較大、故事較簡單、線條較粗、人物較矮。所以我小時候在<兒童樂園>看的是屬於這些,而且是70年代的作品,直到籐子F不二雄過世後,出版社才重新收錄在6集的「彩色版」之中。

    我的第二個困惑解決了,但是,真的有第47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