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常問我,你當牙醫,又教合唱團,哪來的時間寫作?
    說真的,真的是沒時間。 
    寫作需要好好醞釀,不能倉促為之,每天在孩子上床後,才是我的時間,搞一搞又午夜了,結果是每天睡眠不足。
    更慘的是,我的精神食糧──書,也沒時間看,哪能像大學那樣,一個月看完一整套的《德川家康》(五十二本)。
    不過,畢竟看書不像寫作,無需醞釀,只需要擠出時間。
    如何擠?
    床邊放一本書,睡前看幾頁。
    厠所放一本書,在早餐後上大號時看上 一兩 頁,甚至才看幾行。
    飯桌放一本書,早餐時看一些,晚餐看一些。
    電腦旁邊放一本書,在網路壅塞時看上幾眼。
    辦公桌放一本書,午餐買回來吃,邊吃邊看。
    出門帶一本書,在點餐之後至上菜之前,在銀行或政府機關排隊之時,在車上等人時,還真可以看上不少頁數。
    積少成多,日積月累,書還是可以一本本看完的。
    有時候幾本書同時看完,諸位就會在我的「看書書單」看到如下現象:一大段空掉的時間,一個月沒看完一本,然後忽然連續看完好幾本。
    我謹守著一個想法:「只要有開始,就有機會完成。」
    抱著這個信念,我完成了許多事,何況看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