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漫畫《呆伯特》中畫到一位「反對戒煙協會」的會長,身邊終日被煙霧包圍,一旦煙霧散去,露出的是個慘不忍睹的面貌。
    這一點我深有同感。
    見過一個人,整天抽煙個不停,整張臉發黑,兩眼之下一片黑氣,又終日待在網咖,一不小心在陽光遇見他,只覺黑氣沖天,雙目無神,一臉怨氣,吾妻見之,曰:「已然不似人類。」
    那人還有一個朋友,以前在校時白白淨淨,高高瘦長,現在臉孔也是灰黑色的,一點生命的光彩也沒有。
    我們當牙醫的,很怕遇上煙民,他們開口就是酸臭的煙味,避也避不掉,有時還要戴上兩層口罩(三層過濾的不織布口罩)。
    更糟的是,如果那人也怕牙醫,還會特地在看診前猛抽幾根,提神壯膽,我對煙味極之厭惡,嗅了就頭痛一整天,遇上這等人,如果又是一口嚴重問題(表示處理時間較長),真是進退兩難。
    近來就有一位很緊張的男人,牙齒的問題一直拖到很嚴重了才來看診,在還未輪到他的時候,他一直走去外頭抽煙,抽完一根就跑進來問輪到他沒有?沒有,所以出去再抽,如此進進出出,少說抽了三、四根。後來助理小姐一叫他的名字,他就遁入廁所,我枯等了五分鐘他才出來,一來就龍馬精神,唏哩嘩啦、比手畫腳將他的要求說了一堆,我覺得他有點過度興奮,不知剛才躲進廁所是不是去抽煙?抽的什麼煙?
    好不容易請他坐下來給我看看,他一張口,乖乖,居然冒出一道白煙!嗚呼!
    以前在台北住雅房時,隔壁房的人抽煙,有時還叫來一堆朋友一起抽,連門縫都會滲出白煙。他搬離後,房間空了三個月,我將該房窗戶、門口打開,三個月依然煙味不散,我嗅嗅牆壁,竟有濃濃煙味!可見香煙的化學分子已被吸入油漆或水泥中了!試想在人肺中,是何等情境?
    梁實秋先生在《雅舍小語》說過他如何戒煙,靠的是文人的使脾氣,戒煙之後,他在公車站等車時見人在一旁抽煙,心感厭惡,覺得該人惡形惡狀,很不好看,這下才驚覺原來自己以前也是這般,頓時出了一頭冷汗。
    梁實秋先生的戒煙法,很值得參考,不過得要有他的毅力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