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土生土長的沙巴人,十九歲負笈台灣後,在台灣旅居十一年,其中十年住台北,回到家鄉後,發覺自己不清楚家鄉的路名,卻對台北的路名、區名、街道典故比家鄉知曉得更多。
    我的心成了半個台北人。
    幸好有網路,能隨時知道台北發生的大小事,甚至知道正在流行什麼,有什麼新開店值得一探。
    幸好有網路書店,對於在台北每星期逛誠品的我而言,沙巴的書店一點也滿足不了我求知若渴的心,於是我成了博客來的常客。
    幸好在台北有科幻界和出版界的朋友,沒事用電郵或網路電話或msn聊一聊政治,數落一下不要臉的政客(尤其是帶頭欠扁的)。
    在沙巴,每半年我發作一次思鄉病,症狀是心癢、坐立不安、兩眼無神,某次朋友跟我去台北,發現我一下機就變了一個人:「沒見過你這種笑容,好開心。」
    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發現很多出國唸書的朋友,都會對他們留學的地方十分懷念,甚至會留在該地長住、結婚生子。中學同學之中,留在他們唸大學的澳洲、英國、美國者大有人在,相對於覺得台北很合適我的我而言,一位曾留學美國的台北朋友,則老覺得台灣不對勁,希望有朝一日能定居美國。
    我想,這是因為出國唸大學,是人生中第一次能完全掌握自己的時刻,不僅三餐要自己張羅,衣服洗滌要自己安排,每日坐息都由自己決定,而且生活也十分單純,一切皆以讀書為中心(至少我唸牙醫系是如此)。那種充分享受自由的感覺,是永遠難忘的。
    但台北對我而言不只如此,整個台北都是知識殿堂,有吸收不完的資訊、遊玩不完的樂趣,在台北生活最大的享受是到書店翻書、到市立圖書館借書、到國家圖書館查書,然後每星期去試吃一家美食,偶爾去博物館、美術館逛逛,或到菜市場挑食品,或到某條有特色的街道遊走,或到小鎮一遊,每個星期都有新的活力,源源不絕的灌入我的生命之中。
    回到家鄉後,每年台北的跨年、年貨大街、國際書展、電腦展、誠品月曆展都成了我每年思鄉病發作的理由。
    有人問我,何不留在台北發展?
    難哉,我是戀鄉之人,成長的家鄉空氣清新,又有二老在家,焉能久遊他鄉?
    於是,我成了有兩個故鄉的人。
    一個是生我養我的老家。
    一個是我心靈的故鄉,我織夢的故鄉。
    至今,我依然每年至少回台北一趟,呼吸它污濁的空氣…不,充滿生命活力的氛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