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住在台北時,感覺最幸福的就是每個星期能夠去逛書店了。
    現在我在故鄉亞庇,雖然總算有了家來自星加坡的書店,有在賣中、港、台三地的書,但感覺他們選書比較小心,沒銷售保證就不敢賣。當然在商言商,他們也沒錯,因為那些書可是退不了貨的,不像台灣的書商還可以退回給出版社。
    不過即使在台北每個星期逛書店,還是有可能錯過好書的。
    台灣一年出版三萬種書,平均一星期有六百種,除去教科書、政府出版品等等之外,有多少本能被擺在書店顯眼的地方呢?現在的書店一入正門都有一個新書平台,一本新書來到書店,首先就被篩選有沒有機會擺在這個平台上,如果它失去了這個機會,通常就很少有出頭的機會了。
    即使它上了平台,如果一個星期的銷售不良,大概也很快下架了,除非書店的主事人特別愛它。可是,又有多少人像我一般每星期逛書店呢?或許會買那本書的人正好這星期沒來逛呢?當然,書店方面也沒錯,不然下個星期出版的六百種書又該怎麼辦呢?
    有一個切身的例子就是Joseph Campbell的神話學著作《神話》,才剛上市就被我在重慶南路當時最大的書店(已歇業)看到,一翻之下,驚為天人,當場買下,沒想到,《神話》下個星期就在書店消失了!我去找看其他大書局,也沒看見在門面的平台上。也難怪啦,畢竟「神話」是個冷僻的主題,怨不得人的。
    後來一位出版社編輯跟我聊天,我介紹她非去讀這本書不可!她好不容易在書店找到了,讀了也大為嘆服,後來還推薦為年度十大好書,不但如此,還有幾位有識之士也紛紛在報章上推薦,《神話》因此成為一印再印還再版的長銷書。
    可是,有多少好書能如此幸運?
    為了不錯過好書,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書展」成了我必遊聖地,因為各大小出版社傾巢而出,將一些被埋沒掉的書重現在讀者眼前。雖然,有的出版人士譏言書展已成為賣書大會,不過,出書的目的不正是為了尋求讀者嗎?這正是讓書跟讀者結緣的大好良機呀!
    每年在華人新年後舉辦的「台北國際書展」,固定在台北世貿展出,以往世貿只有一個館,已經可以讓我連去三趟,每趟都走得腿痠痛得無法行走,尤其以前還會越逛越重,最後往往手提加背包一共三十公斤的書回家。幸好,近年有了宅配服務,現場買的書只消塞進紙箱,明天就送到家,不只免去搬書之苦,也更鼓勵大家勇以買書。
    台北世貿增建了二、三館之後,往年人潮特多的漫畫區及親子教育書區也分別被移去了另外兩個小館,所以需要逛的面積更大了!
    好幾年沒回台北看書展,今年特地飛回來,果然沒令我失望,雖然有的大出版社沒參展,依然在一些小出版社發現好東西。而且,或許因為消費券吧?今年書展湧入五十萬人次,是這五年來新高!
    真高興我是這五十萬人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