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大唸醫學院,前兩年住在公館的校總區宿舍,後面幾年就要搬去台大醫院校區宿舍了。在總區,每天必須騎腳車趕教室,到了醫院區後,騎腳車的機會少了,正好中正紀念堂就在附近,於是作興晚上到中正紀念堂去跑步。
    於是,在冬季的晚上,沿著徐州路走路去中正紀念堂,一路冒著寒風,不理會腿上的雞皮疙瘩,心想待會跑一跑步就會熱得冒汗了。
    經過廣播電臺時,看見一位中年流浪漢瑟縮在騎樓下,將自己包裹在舊棉被中,一時心生憐恤,心想要幫他一些什麼才好。
    跑步之中,想起途中有熱飲販賣機,有我最愛吃的「泰山八寶粥」,不如明天順路買一罐給他好了。
    天冷時,一罐熱熱的泰山八寶粥真是恩物,不但可以邊走路邊暖手,一口咬下去,龍眼、燕麥、薏米、花生等等咬起來各有不同感覺,口感真是豐富,所以每一次都吃得很愉快。其他牌子甚或同一牌子的其他產品,都無法創造出那麼完美的配搭和比例,至今我仍然對它忠貞不二。
    主意已決,於是在第二天晚上跑步時,先經過販賣機買一罐熱騰騰的八寶粥,交給那位流浪漢,他摸到熱熱的罐子,好高興,不停點頭。我告訴他,蓋子下有一把摺疊式湯匙,罐子像開汽水罐一樣拉開就行了。
    我跟他聊了一下,問他:「要不要我幫你開?」
    「不用,不用。」他邊笑邊點頭。
    於是我就跑步去了。
    次日,我又買了一罐,打算經過時給他,沒想到,他一臉不悅,拒絕了我的八寶粥,還說:「不要害我。」
    我大為震驚,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是不好吃嗎?」
    他說:「你故意害我,我一拉開罐子,就燙到我的手,還倒到棉被跟衣服!」
    嗚呼!這人一定是沒開過易開罐!
    我告訴他,這罐子不難開,我開給他看看。他不要,一臉憤怒,想來也是,弄髒了棉被和衣服,對流浪漢而言還真不是普通的麻煩。
    學佛之後,才瞭解到:幫人要有智慧。否則人沒幫到,還惹人怨。
    印象很深刻的是921大地震時,慈濟功德會第一時間進入最大的災區,提供援助和食物,每餐有熱食供應,災民吃了幾天之後,竟然抗議道:「我們要吃肉!」慈濟功德會提供的,當然是素食,此時其他的援助團體也紛紛湧入同一災區,災民們也開始對援助品挑三揀四,慈濟功德會於是退出該區,轉往幫助其他偏遠災區。
    這都是人心不足之故,也是居安忘危之故。
    我的牙醫助理小姐也講過一個故事。她家住在鄉下,父親開辟荒地種菜,有聘請了土著一家人幫忙開墾,平日,大家一起用餐,供吃供住。由於常常赤足踩在草地上,肚裡容易長蟲,她父親就在煲飯時加入蒜米好驅蟲。那土著工人一家吃了之後,果然拉下許多蛔蟲、線蟲之類,沒想到,他們非常恐懼,直指她爸對他們下降頭,所以才會在肚子裡鑽出蟲來,所以拒絕再吃他們的食物,還搬得遠遠的。
    這是知識不足之故,也是民俗不同之故。
    總之,幫人要有智慧,這智慧也需要累積經驗的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