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擔任倪匡科幻獎的複審也好幾年了。

    這些年來,每到秋後,就是我跟另一位複審蘇逸平頭痛的時候了,因為在平日忙碌之餘,還要閱讀幾十篇複審作品(今年是九十篇),最近三年,為了讓參賽者們安心,還要每一篇寫評語,真是身心疲憊。

    不過,從閱讀別人的作品中,也回頭反思自己的創作過程,從中體會到小說的兩面,一面是作者個人的主觀,一面是他人的客觀。

    主觀而言,作者本身會興奮的想像:我要這樣寫、我要那樣寫,呵呵呵,如果加進這個一定很驚人等等。這種一廂情願的想法,很可能完全經不起考驗,因為醜媳婦終需見家翁,小說必須面對讀者,否則沒有存在的意義。太過個人化的作品,大概除了作者的好朋友之外,沒有其他人讀得懂,自己爽罷了。

    所謂他人的客觀,就是面對讀者時的考驗。當然,一位讀者是主觀的,多位讀者就會產生客觀。我自己也有這類深刻的體驗,那種寫來只顧自己爽的作品,往往都不受大多數讀者青睞。

    每位作者都花了不少時間和精力寫下自己的小說,可是冠軍只有一個,僧多粥少,只有多數評審通過的才可能成為優勝者,由於評審的經驗,更容易做出公平的判斷,尤其科幻獎分成初審、複審和決審三關,每一關都有不同的人把關。

    在初審階段,有重大瑕疵的作品會首先消失,從數百篇挑出少於一百篇,不算太難,但肯定看得眼花。

    到了複審,我想我們兩人都還算公平,不會偏袒自己的喜好,例如有一屆的首獎甚至是我們兩人都不喜好,但認為應該進入決審的作品,另一屆首獎又是其中一人不看好,卻在兩人強烈辯論中才擠入決審的。

    科幻獎的決審往往來自不同的領域,有作者、出版者、評論者,各有不同觀察角度和背景經驗,所以最終的結果不容易有偏袒。

 XXX

    經過了這麼多屆賽事,我們大概可以將失敗的作品歸納為幾類:

    (一)小說大綱式:作者想寫的太多,但允許的字數太少,參加比賽應注意主辦單位要求的是短篇、中篇或長篇的比賽,如果把一個必須用長篇才能交待的故事硬寫成短篇,結果通篇小說便讀起來像一份大綱,或設定集,或說明文件,整篇讀起來都像在說明某某機器怎麼操作、花大量篇幅解釋理論等等,而忘了這是「小說」比賽。試想,這樣的作品,讀起來何癮之有?除非可以像《達文西密碼》一樣,連學術性的內容都寫得很好看。當然,作者也未必是硬將長篇擠成短篇,而是連寫長篇的能力也沒有。

    (二)點子運用不成熟:一個精彩的點子,未必有辦法寫成一篇精彩的小說,最終的結局是「眼高手低」。我自己有一些點子存在腦中多年才有靈感,有的甚至一直想不到該怎麼寫,因此有好點子別急,感覺寫得不成功可以再寫,務求以好看的小說面對世人。

    (三)故事駕御能力不足:好看的小說沒有嚴格定義,但必要條件是能夠吸引人繼續讀下去。故事角色的設定、要如何開始、如何出場、如何進行、如何對話、如何敍述、如何結束,都要費許多心思,要能好好駕御故事的進行,方法無他,除非天份,否則就要靠勤力「練筆」了,一如練功,多看多寫,天資不佳的,即使練不成高手也不會成俗手。

    若以好萊塢的劇本為例,一部成功的劇本是經過多人意見、多次修改才完成的,有時甚至為了對白不夠動人,而另請編劇專寫對白。

    有的作品,從一開始就輸了,平庸的開場白,甚至不會令人有興趣講下去,結尾再精彩也沒用。有的故事很精彩,卻迸出一個爛結尾,令人讀了就生氣,比如到最後「原來是一場夢」(這類作品近年已大減),或到最後無法自圓其說時,跳出外星人(或未來人,或超空間生物)來解說這一切都是他們幹的。以上的結束也未必不可,但除非你可以讓它精彩萬分。

XXX   

    如果你沒得獎,如果不是因為你寫得不好,就是因為你寫得好但不夠人家好,排隊排不上。別以為高手得過獎不參賽了,下一屆你就有份了,因為其他人也在不停的進步,所以,你只有再努力練筆。

    早些年的科幻獎,得獎者的作品往往令人眼前一亮,有的甚至到現在還有感動的感覺留存在心,近年來較少見這類作品,或許是大家的水準也提高了,作品的落差變小了,才不會那麼亮眼。

    有的作品勝在佈局,有的感人肺腑,有的緊湊得令人激賞,有的充滿驚奇,但別忘了,好點子需要好故事來表現出來,否則一如好食材碰上爛廚師,不太可能會有什麼好下場,反之,一個普通的點子也可以寫得很好看,不一定非要標新立異不可。

    我自己寫小說,也在不斷的反躬自省,如何寫出好看又內容豐富的小說,大量閱讀這些科幻獎的參賽作品也提供了我機會思考:如果相同的題材交給我,我將如何寫?我會不會犯相同的毛病?比如我曾想過以日記體寫小說,或寫一部由註解構成的小說(正文很短,註解才精彩)等等,不過實驗證明,這種方式會造成閱讀不順,讀起來障礙重重,十分不討好,而真的有人會投稿這種文章,讓我省去了實驗的功夫,還真感謝。

    我以「每一篇作品都是一場實驗」自勉,總之,當有一天你覺得自己不再需要學習時,你就完了。

    需要說白一點嗎?因為事實上是你失去了學習能力,一如過去99%走入演化死胡同的生物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