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有一位大陸遊客在野柳女王頭留字紀念,引起台灣公憤,該大陸客出面道歉,這件事相信大家還沒忘記。
    近來又有大陸遊客爬上神木拍照,又引起一陣公憤。
    感覺上,台灣好像普遍上認為大陸遊客沒什麼水準,至少台灣各大小媒體都這樣子口徑一致,強調原有的刻板印象。
    事實上,台灣遊客也在我們家鄉名聲不怎樣。
    二十多年前,台灣首度開放自由旅行(別忘了更久以前是要申請的),台灣遊客的足跡在世界各地出現,在我家也不例外,還有些人甚至喜愛本地民情,或看見商機,因而來設廠、定居。
    十多年前赴台求學,在回台北的飛機上每次都會見到成群台灣遊客,把飛機當成宴會廳,向空中小姐要了啤酒、調酒等,在機艙內四處走動、叫囂、大聲聊天,或許是整團人一起旅行數日,建立了感情,却罔顧機艙內還有一半不是同團的人。
    台灣遊客最有名的還是,在飛機上向空中小姐搭訕,有時還公然要電話、吃豆腐,還叫人家喝酒,把人家當成陪酒小姐,肉麻當有趣。每當我看見空中小姐困擾的表情,真不知該怎樣才好。
    甚至當年機艙開始實施禁煙時,偷偷吸煙的也是坐在我後排的台灣遊客(國台混合口音不難分辨)。
    我在台灣跟朋友談起這些事,一位當導遊帶團去沙巴的朋友告訴我,他們也對自己台灣遊客很頭痛,有的度假酒店不歡迎台灣客,因為他們住過的房間總有東西失踪,撇開牙刷、牙膏這些附屬品不算,失蹤的有枕頭、被單、碗碟等等昂貴品,變得退房時必須等所有房間檢查完了才能離開。
    朋友告訴我,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一次退房檢查了沒事,後來該酒店不再收台灣團,因為後來進去打掃時,發現地毯不見了!地毯這麼大張怎麼不見?原來,只有床底下壓著的那塊被割走了!這件事在台灣旅遊界還挺有名的。
    我們的度假酒店都附豐富的早餐吃到飽,我有時去住,在早餐時看見餐廳中有老外和本地人,獨不見台灣團,原來全被安排去另一間房間用餐了,據說是因為太吵,影響他人用餐情調。
    事隔多年,台灣遊客當然進步多啦,還可以教育大陸的後起之輩,在我們眼中,他們一如當年剛剛開放外出的台灣人。
    不過,在外丟自家人的臉的事,總不乏有人做,下圖就是我家有名的「普陀寺」,寺門外有土地廟,旁邊的仙人掌就被人幹了孫悟空以前在如來佛手指上幹的同一件事,這兩個傢伙也跟野柳大陸客一般留下名字和號碼,自豪的讓人知道是台灣人做的。



    你可能曾來或將來沙巴旅行,不妨在拜訪普陀寺時留意一下,唾棄一下這種沒羞恥心的同胞。
    別以為仙人掌和女王頭有什麼分別,這種留言的事丟臉其次,對景觀是一種凌虐,搞得我每一次造訪普陀寺,都羞於告訴別人我台灣畢業且熱愛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