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作品完成、交出去之後,接下來就只有等待了。

    我以《北京滅亡》參加皇冠大眾小說獎,心中自然忐忑不安,尤其在得知成為五名入圍者之一之後,更是患得患失。

    後來知道,這部作品在評審之間頗有爭議,但都不離「虎頭蛇尾」的評語,也難怪,一部以開放性結局的故事,當然有「未完」的感覺,我在最後一章的章名〈既濟未濟〉已提示了,但以書名「北京滅亡」而言,北京災變已經發生,所以故事也該完了。

    我最後與文旦《二四俱樂部》共得冠軍,或許也與虎頭蛇尾的爭議有關,有評審猜我未寫完,如此該不該給我得獎?如果接下來有續集出現,那就驗證了他們的猜測,如此,我更不該得獎了。但當時比賽規則上未有不得續集的規定,後來才加上必須以一集完的故事參賽,或許跟我這個事件有關。

    其實當時的確有後續的構想,正如上一篇所云,這個故事只是一系列的第一段,但末後的故事若少了「北京災變」這個元素,也就失去吸引力了,所以很久以前構想「大明妖僧」系列時,也一直為續集故事的後勢力道不足而猶豫不決,所以才遲未動筆。直到決定以《北京滅亡》參賽時,我已決定不寫後面,因為容易變成狗尾續貂,所以開放性結局就好了。

    從入圍之後到得獎之間,「有沒有續集?」成了幾位科幻界朋友們關心的問題,皇冠的編輯們也有打賭我可能有續集的。

    得獎後,我沉澱了很久,才終於決定續集,(評審們一定嗤之:你看吧,果然!)不過一定要開創新局,但不能離開原來的主線。這下子我自己鬆了一口氣,然後大肆收集資料,野心勃勃的想寫一部巨大的作品。

    這部作品,必須是一個「世界」,世界當然包含了許許多多不同的元素,又從多個角度切入,令整個故事呈現一種強烈的飽滿感。

    一決定寫續集後,就決定了是部三部曲,書名也想好了。

    我想向讀者下戰帖,考驗讀者的極限,因此一部比一部難度更高,這才會有後來燒乾腦細胞的下場……

    動筆寫《北京滅亡》時,我正在艱苦的大六生涯,得獎時我已婚、工作穩定,所以能在幸福的氛圍下寫成《諸神滅亡》這部必須承先啟後的作品。三部曲的中間那一部永遠有三兄弟中「老二」的感覺,不受寵也,我企圖扭轉這種情勢,看來還不夠成功,不過對一位父親而言,不論老大、老二還是老三,都是一樣可愛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